中陰與中陰的類型

    解脫就是脫離生死輪回的苦海,往生沒有煩惱的佛陀淨土。《中陰聞教救度大法》中指出,人們在生前、臨終和死後任何時期,都可以通過不同的方式獲得解脫。
    生前解脫—修習最高指導法
    欲得生前解脫,需要有很深的禪定修行,一般說來,只有擁有最高根器的瑜伽修行者才能夠達到。普通修行者在修習這種方法時要在上師的指導之下進行,通過修行“六中有自行解脫導引”這樣的最高指導法,達行最高根器的修行者可以證悟出生與死的本質,進而在人世間達到自身的解脫。
    透由禪定,修行者將證悟到萬物皆是由心所生的道理,而心的本質就是空性,因而萬物的本質也是空的。世間的一切事物、悲喜的情感,甚至生與死都是虛幻而不真實的,都是空性的一部分,生與死從本質上來說並沒有差別。能夠領悟到這一點,就可以在生前獲得解脫。
    臨終時的意識遷移—啟動破瓦法
    臨終者在整個臨終中陰階段將會遭遇四大逐一崩解的過程。這時候,臨終者不僅自身將會感受到各種內在變化,同時身體外觀上也會顯現出各種外在變化。而此時也正是啟動破瓦法將意識遷移到淨土的關鍵時機,只要臨終者此時能夠自力或者依靠身旁上師的指導診斷出這些徵候,並且適時地啟動破瓦法,就可以實現自發性解脫,從而避免了法性中陰和投胎中陰各種險境幻相的考驗。使用此法的關鍵是要能夠回憶起破瓦法的法門。
    死後往生淨土—聽聞《中陰聞教救度大法
    如果亡靈無法在臨終中陰通過啟動破瓦法來實現解脫,那麼就必須依靠《中陰聞教救度大法》的力量,通過聆聽教法中的指導來把握中陰世界的機遇,進而實現解脫。這也是指導人們獲得解脫最後的殊勝法門了。
    禪修之妙
    欲得生前自身解脫的人,必得認真進行禪定修持。禪修可以淨化凡夫心,揭穿它的假面具,除盡習氣和迷惑,讓我們能夠在因緣成熟時認清我們的真面目。正如第8 世紀的佛教上師寂天所說:如果心這頭大象被正念的繩子從各方面綁住,那麼一切恐懼就會消失,完全的快樂就會來臨,一切敵人:我們情緒的虎、獅、象、熊、蛇,以及地獄的守護者:魔鬼和恐怖,全部都會因為你控制了心和馴服了心,而被綁住,而被降服,因為一切恐懼和無數的煩惱都來自心。
    縱使我們一時間還無法達到解脫,定期的禪修也能為我們帶來很大的啟發,使我們確信,解脫煩惱的心靈空間是存在的,只要吾人時時檢點內在的起心動念,看清個人思維的盲點,就能夠逐步趨近並受用這樣的自在風光。
    三種解脫路徑~~生前、臨終、死後
    通過禪定修練,了悟生死皆由心生,從而獲得解脫。如果出現四大分解時立刻啟動破瓦法。
    在亡靈前,誦讀中陰聞教救度大法,使亡靈聽聞後獲得解脫。
    禪定(最高根器者)
    禪定或聽聞(中等根器者)
    聽聞(普通根器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