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飲料喝太多 恐失眠變胖、老得快

 

1)咖啡/即 使一天只喝兩杯咖啡,對加速老化的荷爾蒙皮質醇,也有刺激分泌的作用。其實會讓你老得更快的荷爾蒙並不多,但是咖啡恐怕會是其中最大的敵人。在諸多因素的 考量下,我們對咖啡的飲用量有必要加強控制。過度酗咖啡會影響身體內分泌、腦細胞、胰島素的分泌,還會使你發胖──這點讓不少人嚇一跳。但的確有許多減重 診所以減少飲用咖啡,來要求病患作為體重減輕的必要手段,卻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改喝綠茶之後,減重的效果更佳。

咖啡對神經系統是最強的提神飲料,容易導致失眠、產生消化和腸道的毛病,甚至影響心臟的健康。再者,咖啡是最好的利尿劑,會使你的身體脫水;所以喝太多真的會讓細胞乾涸掉,對於想讓皮膚潤澤光滑的女性而言,真的一點好處都沒有。

咖啡若非經有機生產製造,那麼有不少的化學添加品和毒素會在加工的時候被使用。低咖啡因的咖啡就更糟糕了,這種低咖啡因的咖啡是將咖啡豆在未烘焙之 前,使用一種化學溶劑將咖啡因萃取出來。已經有許多研究都指出:這些殘留的萃取溶劑是一種有害的致癌物。所以在購買低咖啡因咖啡豆時,要確定其是用健康的 蒸餾水,或瑞士萃取方式(Swiss Process)所製成的低咖啡因咖啡豆才安全。

我知道要完全戒掉咖啡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畢竟在起床後來一杯提神飲料,是許多上班族宣告一天正式開始的重要儀式;更不要說作家們在寫作時,有多麼 需要咖啡來幫助思考了。不過,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禁止自己喝咖啡改喝茶也有幾個月時間了,我發現並沒有當初想像中的痛苦。如果真的非喝不可,就讓自己 一天喝一杯有機咖啡吧!我還要補充一點,咖啡會分解鈣質和維他命B,所以,在飲用咖啡的同時,要記得多補充含有鈣質和維他命B,這些營養成分的食物。

2)茶/茶的好處很多,這點在最近的報章雜誌中有很多篇幅報導,值得大家一看。這是英國人最喜歡的飲料之一,富含抗氧化物和多種營養可以抵禦自由基的侵略。

3)酒精/嚴格來說,酒精不算刺激性飲料,因為飲酒會讓人神經鬆弛。不過酒精無疑的會刺激肝臟進行大量的排毒工 作,其後果可能會讓人中風、脫水,而且老的更快。只要回憶一下那幾個宿醉、頭痛欲裂的早晨,就知道為什麼酗酒會讓你早死。而迅速地失去水份,是因為人體的 水份都自於原本應該在的位置上,因為酒精的刺激必須流向工作過量的肝臟和胰臟去支援。因此,如果你想要皮膚看起來潤澤飽滿,第一要務就是趕快戒酒!

尤其酒精中含有大量的糖份,喝太多會造成肥胖的原因,更別說酒精還會讓血糖忽高忽低,讓你中廣癡肥了。如果你跟我一樣懷疑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我們 在喝酒之後的半夜會甦醒過來,然後就很難再入睡」。那是因為酒精會讓我們在一開始時精神鬆懈想睡覺,一旦開始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一種使人興奮和最終疲憊 不堪的荷爾蒙,就會讓你在清晨三點中醒過來,睜眼到天明。

當然也有些酒精飲料可以算是例外,紅酒是我無法擺脫的毒品,不喝不行。但我相對也讀到不少對紅酒的正面報導,讓我放心不少;當然這裡指的是偶爾喝一到兩杯,適可而止,而不是讓你每晚都毫無節制的喝。


 


(本文摘自/吃出年輕的健康筆記/九韵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