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百合花

 

百合花栽培技术1

台灣一年開一次花.

你要說"台灣百合"如何照顧?? 
你的陽光夠嗎?它喜歡陽光. 
你的肥料有施用嗎?他需要適當的肥料.平常你就用"生長肥"(我自己用過"好康多"."施可得"都還不錯.)到要開花期時放點促進開花的肥料...這樣就夠了 

只要你的土壤(你沒有空間就去買培養土.這樣你才知道多久澆一次水.如果你家空間夠渴望種在土壤中最好).陽光(它愛陽光).水份(它水份不需要太多).肥料(我上面已經跟你提過了)..這樣就具備百合所需要的環境. 

香水百合..我還是勸你不要浪費時間.因為你所花的時間跟成本.不一定會讓它開花.清境農場(香水百合最大產地之一)所種植的香水百合種球都是口不是台灣產的.有農民把這季的種球續種...結果開花率得病率都很差.你要在平地種香水百合.把它交給專業農民吧 

開花後幾天?    大約5~7天吧.(因為我都是剪下看花.除非必要才留種)

 

百合花期過後,將球莖留在土壤裡,平時保持潮濕即可,隔年花期一到就會冒出花梗,想要讓球莖碩大可以在花苞成熟時,先將花剪下插入花瓶,每隔2-3年換土(最好是培養土),將球莖重新排列好,此時會有新球莖也一起排放,平時將花盆放置半日照處即可,正常花開3日後凋謝.     參考資料: 

「種子變盆栽真簡單」為夏日增添綠意 為心中帶來涼意-林惠蘭老師

 

 台灣農民力-第023集 花卉栽培
 

 

寓意:百合名字由來有兩個說法,一是球根能治「百合病」,二是球根是由特化成鱗片的肥厚葉片,數十、上百片層層包合而成。不論名字怎麼來?大家都喜歡百合花所代表的百事和合百年好合這兩種含意,家庭擺飾賞花優雅大方,還有怡人的香味,是能一舉數得的名花。

選購:注意一盆中有幾莖花?因為數量關係到價格,一般7吋盆種植3個球根,所以會長出3莖花。觀察葉片不要有黃化縐縮現象,花苞多且外觀無損傷。因為每朵花大約只有5天左右的觀賞期,建議買尚未開花的含苞盆栽。品種繁多,過年賣的主要以橘色、黃色等,花瓣間有縫隙,葉片如相思葉的是亞洲型百合(透百合、姬百合),花色豔麗但沒有香味。白色、粉色、紫紅色等,花朵大,葉片像榕樹葉的是東方型百合(香水百合),有濃香。

性狀:宿根性草本,台灣自然休眠期是秋冬季。

位置:需要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開花後可移入室內明亮處觀賞。

養護:介質乾才澆水,水勿淋及花朵。開花立即摘除花藥,以免釋放花粉污染花瓣,嚴重影響美觀。每一朵花凋謝逐一剪除,等到整莖花都凋謝後將盆栽移到陽光充足處,此時切勿將莖剪除,因為這是球根發育重要的養分來源。可以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促進球根發育。長到隔年秋季莖葉會黃化枯萎,此時才可以拔除莖部,留下球跟在土中越冬。來年很容易在春夏之際開花。

 

風信子

寓意:春風花信,預告新春新開始、新展望。濃郁醉人的氣味,能讓滿室沐浴在花香中。

性狀:宿根性草本,歸類於球根花卉,台灣多作為一次性使用,不進行越年種植。

選購:花序高出葉片外,全體花序含苞如玉米狀。新品種每個球根大多不僅一枝花,可觀察選購花莖多者。

位置:開花前先擺在戶外陽光充足處,開花後放在是內外皆宜,因氣味濃郁,每個房間不要擺太多株,以免氣味過嗆。

養護:盆栽變輕就澆水,也可以使用水耕的方法,將球根掘起洗淨根部後種在美關的容器內。全花序近凋謝時即剪除,可促進其他花序繼續生長開花。全部開完後即可捨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