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姜的栽培技術

盆栽生姜的种植教程(图文)     

现在最先进的生姜种植技术

  

 

  

 

一、 風土適應:
薑是陰性作物,喜稍蔭地,溫和爽朗的天氣,忌強光直射和過炎熱,18℃即可萌芽,25℃-32℃是生育最適溫度,15℃為生育低限溫度,塊莖10℃以下容易腐敗。喜好濕潤,水分缺乏塊莖停止肥大,但高溫多雨季節生薑易發生軟腐病。土壤適應性頗廣,以富含有機質具保水力之壤土或黏質壤土較適宜,易乾旱土地栽培需有灌溉設施,專為生產老薑多選用適濕砂壤土之山坡地,忌連作,同一塊地必須改種其他作物5-6年,一般常用新墾地栽培。
二、 種植時期:
宜在溫暖時期栽植,低溫時發育緩慢且易枯死,一般在立春前後,北部2-4月,中南部12-4月,缺水灌溉山地可利用3-4月雨期種植。
三、 栽培方法:
  (一) 種薑選種與處理:
選肉質密緻,充分成熟,皮光滑呈黃褐色無病斑老薑,2-3個芽點切成一段,重約50-70公克,而埋薑可留4-5個芽點切段或全塊種薑,然後浸漬於58%鋅錳滅達樂可濕性粉劑400倍液中20分鐘,或35%依利得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中浸漬5分鐘,以防止軟腐病發生。浸漬後種薑撈起放置地上風乾2-3天,使切口乾燥癒合減少腐爛。早熟栽培生產生薑,須經催芽處理,可提早生產,選擇溫暖場所,底層先舖穀殼或河沙,將種薑堆疊再予覆上厚7-8公分之砂或砂質土,澆水濕潤後覆蓋白色PE塑膠布,約經二星期可萌芽,芽長4-5公分時留一主芽,抑制側芽叢生,即可植入本田。生產老薑用種薑浸種消毒後,散放在通風陰涼室內,勿堆積,可不必催芽。
  (二) 整地:
圃地需先翻耕,將表土埋入底層,心土翻上充分碎土耙平後,嫩薑以行距55公分,老薑以行距65公分開溝,在平地有灌溉之土地溝深40公分,山地或排水良好之較高燥土地溝深45公分,,溝寬為20公分,播植前7-10天將堆肥及化學肥料等基肥施入溝中,與溝土混合。而埋薑主要在提早生產白嫩生薑,土地翻耕整平後,不開植溝,僅酌開數條排水溝作成寬平畦,種植時逐次翻開畦土深約50公分,施入基肥再覆一層薄土,上舖放種薑,依次再翻土覆蓋已舖放之種薑,再施基肥、覆土舖種薑,如此整畦底層均舖放一層種薑,而不設行株距,覆土厚度約50公分,完成後畦面覆蓋塑膠布保溫,促進萌芽,提早生產嫩生薑。
  (三) 種植:
栽培嫩薑在種薑催芽後,按株距20-25公分,芽點朝上橫放於已施入基肥之植溝內,覆土約5公分,其上再覆腐熟粗堆肥一層,防止土壤緊實阻礙芽之發育,再覆蓋稻草以保持水分。
  (四) 管理:
    1.  水分控制:
薑生育期間土地宜經常保持濕潤狀態,如水分過多,初期種薑易腐爛,後期則塊莖不充實品質差,故多雨時應注意排水。山坡地及平地灌水不便之處,乾旱期畦面宜敷草防乾。
    2. 培土:
薑之培土工作至為重要,因種植後覆土淺以便發芽,而發芽後新根陸續向上移昇,塊莖隨之發育肥大,培土可使根部發育旺盛,促進塊莖色澤白嫩與肥大。培土不可過淺,否則塊莖瘠小皮厚色暗,過深則塊莖細長。培土至少應分三次進行,配合除草及施用追肥後,將行間之土充分培至株基部,每次培土厚度約7-8公分為宜。
  (五) 採收:
薑因栽培目的及期生育成熟度之不同,而有嫩薑及老薑之分,栽培埋薑概以收穫嫩薑為目的。
    1.  嫩薑:
或稱新薑,自塊莖發達而皮薄淡白色,組織未充實而多汁,纖維未發達,肉質仍柔嫩未硬化時採收。
    2. 老薑:
嫩薑繼續生長塊莖更肥大充實,外皮變粗厚,色澤轉為黃褐,塊莖內水分減少,纖維發達,肉質粗而辛味增強者為老薑,通常在地上部枯萎時採收。

生薑妙用二十三:

 

 原始點 薑粉製作與使用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