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階段是具體規則壹角色取代的心智階段,出現在7至11歲之間,這個階段的意識有相當大的轉變。如果妳把壹個處在第三階段的孩子找來,拿壹個壹面是綠色壹面是紅色的球給他看,妳把紅的面朝向他,綠色的面朝向自己,然後問他:妳看到什麽顔色,他壹定說紅色。換句話說,他或她無法以妳的角度來看事情。到了第四階段,因爲出現具象運思的能力,這個孩子可以很正確地說出綠色,因爲他或她已經能以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了。此外,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有能力依據規則來運用思維,譬如分類、多元性思考、分層思考等等。

換句話說,各種角色和規則壹直盤踞著這個孩子的心智,他或她的行爲是由人生腳本和語言准則所掌控的,我們可以從壹個孩子的道德感中看到這種現象。從第壹至第三個階段,孩子的道德感被稱爲前保守階段,因爲它不是奠基在心智和社會的准則上,而是以肉體的賞罰、苦樂作爲標准,也就是自戀的或自我中心的。但是,當具體規則壹角色取代的心智能力出現時,孩子的道德感就從前保守階段轉向保守的形式——他從自我中心轉向以社會爲中心的狀態。

這是非常重要的階段,因爲這個保守的或具體規則壹角色取代的心智還沒有任何的內省力,它們的學習是爲了具體的目的,它們以毋庸置疑的態度來接受這些原則——研究者稱之爲隨俗的階段。因爲它們缺乏內省力,無法獨立判斷,只能毫無伸縮性地追隨世俗的准則與角色。

這些准則和角色雖然對這個階段是有利的,但其中有壹些也許是錯誤的、矛盾的。有壹些我們從父母、社會那裏撷取而來的人生腳本根本是神話,既不是真相,甚至會造成誤導。然而處在這個階段的孩子無法評斷,他們把每件事都當真,如果這些錯誤的信念延續到成年,就會有人生腳本的病症。妳可能會說,自己不夠好、爛透了、上帝會因爲妳的壞念頭而懲罰妳、妳是不值得愛的、妳是壹個罪人等等。這時的治療方法稱爲認知療法,治療者試圖把這些神話連根拔起,讓他們曝光在證據和推理中,也稱之爲重寫人生腳本。這是非常有效的治療,尤其是對治療沮喪和低自尊的問題。


第五個階段爲形式反思階段,出現在11至15歲之間,這個階段的心智不但可以思考,還可以反觀自己的思想。他有高度的內省力,有能力做假設性的推論,或者嘗試做各種提議。皮亞傑稱之爲形式運思,自我意識和狂放的理想主義都是被形式運思助長的。借著形式運思的能力,個人可以反思社會的規範,判斷它們值不值得相信,這助長了科爾伯格(Kohlberge)和吉力根(Gilligan)所稱的後保守階段的道德觀。他不再受限于世俗社會的標准或任何壹個部落、團體、社會,他會依照宇宙的法則來判斷自己的行爲——我不再爲我的小團體,而是爲了更多的人來判斷是非。這是很合理的,因爲更高的發展永遠意味著更高或更寬廣的整合,也就是以自我爲中心、以社會爲中心進展到以世界爲中心、以大精神爲中心。

在這個階段,人們開始發展強大而持續的反觀力,“我是誰”首次變成最熾熱的議題。前個階段隨俗的准則和角色不再能保護這個人,因此他們必須替自己再制造壹個身份。如果這個階段出了問題,這個人就會出現艾瑞克森所說的“統合危機”(identity crisis)。這時只有壹種治療方法,就是增加內省力。治療者這時變成哲學家,他可能以蘇格拉底式的對話來治療――他會幫他們仔細探索出他們是誰,他們想變成什麽樣的人。這個階段的追尋並不神秘,妳並不是在找尋壹個超個人的大我,而是在找壹個更妥當的小我,就像《麥田守望者》的主人公那樣。

約翰•布羅頓(John Broughton)、簡•洛文傑(Jane Loevinger)和另外幾位研究者指出,如果心理成長壹直持續,人們可能發展出高度整合的人格,也就是洛文傑所說的“身和心共同經驗到壹個整合的自我”。這個身心的整合,我稱之爲“人首馬身”。人首馬身階段出現的問題是存在的問題,譬如人的有限性、必毀性、誠直性、真實性、人生的意義。這並不是說其他的階段就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而是在這個階段它們主控了壹切,解決這些問題的治療方法稱爲“存在人本治療法”,它屬于第三勢力的人本心理學派(第壹勢力是精神分析學派,第二勢力是行爲學派)。

當妳繼續往超個人的層次演化時,也就是從第七層到第九層,妳的存在感會持續擴張。先是超越孤立的身心感進入更廣闊的超驗和超個人的層次,最後進人存在最廣大的巅峰狀態——那是壹份至高無上的統合感,妳的覺知和宇宙合壹了——這裏指的不只是外在物質宇宙,而且是內心多次元的超凡聖境。

通靈階段是超個人境界的起點,妳可能會乍見宇宙意識,或發展出通靈的能力,或是敏銳、洞悉的直覺。最主要的,妳的知覺不再受到身心的局限,妳開始直覺地知道,自己的覺察是超越這個有機體的。妳開始有能力目睹身心的結果,因爲妳對它已不再完全認同,而且不再受它們的限制,因此能發展出某種程度的定力。此外妳開始有覺照或純粹看的能力,這份能力可以幫助妳進入第九層的意識,直接與神性認同。

威爾伯把這個階段的方法稱爲瑜伽士的途徑。他采用解脫的約翰的說法,把偉大的神秘傳統區分爲三個等級——瑜伽士、聖人和智者,他們分別進入的是通靈、微細光明和自性的意識層次。瑜伽士控制身心的能量,爲的是超越身心的束縛,包括壹些無意識的活動都要嚴格控制,並且把注意力轉向超個人的範圍。

當注意力不再注意外在世界或身心的內在世界時,意識便開始轉化主客的二元對立,二元對立的幻想世界開始呈現出真相——它只不過是神性的示現罷了。于是外在世界和內在世界都開始超凡入聖,也就是說意識的本身變得光明、神聖和莊嚴,它似乎能直接和神接觸、合壹。這就是聖人之道。妳有沒有發現東西方的聖人頭頂都有光環,它象征著直覺和內在的明光。在通靈的階段妳與神交流,但在微細光明的階段,妳不只是交流,而是與神合壹了。

到了第九層的自性階段,意識的轉化過程完成了,純粹的看或覺照,開始融入它的源頭。與神合壹變成融入神的源頭或那個無形的背景。蘇菲智者稱之爲“至高無上的統合”,妳領悟了妳的存在是情態中的情態,本質上的本質,存在中的存在。因爲神就是萬物構成的條件,所以它與萬物是並行不悖的,它就是砍柴,挑水,因爲這個理由,到達這個境界的人都很平常,沒什麽特別之處,這便是智者之道。這些智者因爲太智慧了,所以無法注意到他們,他們已經融入現世,壹切照常運作。禅宗的“牧牛圖”描述的便是解脫道的10個次第,最後壹張圖畫的是壹個普通人進入居民區,圖上說:“入廛垂手。”如此而已。

意識的每壹個階段都有它獨特的世界觀,這九個階段的世界觀從下而上分別是:原始的、巫術的、神話的、神話—理性的、理性的、存在的、通靈的、微細光明的和自性的。

如果妳只有第壹個階段的意識結構,這個世界看起來就是混沌壹片,它是原始的、未開化、神秘的、混沌的、主客未分的。

第二個階段會出現意象和早期的象征能力——自我開始和外在世界分離,但仍然緊緊相連。那是壹種半混沌的狀態,因此它認爲光憑想像或希望就能神奇地影響外在世界,最好的例子就是巫毒教的巫術。譬如我按照妳的樣子做個小人,把針紮在小人身上,就以爲可以傷害妳了,這是因爲我還不能完全區分這個人和這個人的形象。這樣的世界觀稱爲巫術的世界觀。

到第三個階段時,自我的主體和其他的客體完全分開了。這時巫術的信仰開始消失,取代的是神話式的信仰,也就是說,我雖然不再能支配這個世界,但神可以,我只要知道怎麽取悅神就行了。如果我想讓願望達成,就必須向神祈禱,神會代表我來扭轉乾坤,這便是神話式的世界觀。

當第四個階段出現時,自我開始有具象運思或利用儀式的能力。我發現我的祈禱並不是永遠有效的,爲了取悅衆神,我試著去支配大自然,大自然的衆神可以幫我扭轉乾坤。除了祈禱,我又加上複雜的儀式,壹切只爲迎神入甕。在曆史上,這個階段最主要的儀式便是殺人祭祀,全世界各地主要的文明中都有這樣的祭祀活動。聽起來令人毛骨悚然,但背後的思維遠比簡單的神話複雜,因此它應該屬于神話—理性的階段。

第五個階段開始出現形式運思的能力。我開始發現能滿足自我奇想的擬人化的神並不是真的。妳既不能證明它的存在,它也不可靠。如果我想從大自然得到壹些東西,我不會再祈禱、再利用宗教儀式、再犧牲人命來祭祀,我會直接進入大自然。我開始以假設—演繹的推理活動(也就是科學)直接追求我需要的東西。這是壹個很大的進步,但也有衰退的壹面,因爲這麽壹來,世界就像是壹個毫無意義、無價值的物質組合。這便是理性的世界觀,通常被稱爲科學的物質主義。

第六個階段開始出現統觀—邏輯的能力。我看到天地之間,還有我的邏輯推理無法想像的東西,于是透過身心的統合,世界再度迷人,這便是人本存在主義的世界觀。

第七個階段開始出現通靈的能力。我體悟到天地之間有太多東西是我以前夢想不到的,我感覺現象背後有壹個神的存在,于是我跟它開始産生交流——這不是神話式的信仰,而是壹種內在的經驗,此乃通靈的世界觀。當自我進入微細光明的階段時,我直接體認這個神,或者發現自己與神合壹了。但我仍然覺得靈魂和神是兩個分開的實存。這便是微細光明的世界觀——靈魂和超個人的神之間仍然有微細的分別。接下來進入自性階段時,這個分別就被打破了,妳開始體悟至高無上的統合。這便是自性階段的世界觀——“妳即是它”。純粹無二的覺性既然是萬物的根基,壹切反而變得平常了。

現代興起的理性運動花了這麽多時間唾棄宗教,然而理性運動的本身就是屬于靈性的。現代的理性運動與科學——第五階段——確實轉化了或揭穿了原始的、巫術的、神話的世界觀,大部分的學者因此認爲科學謀殺了“所有”的宗教。他們似乎不太了解神話式的宗教,所以他們熱切希望回到科學未興之前的神話年代,他們認爲那個前理性年代的宗教才是“真正”的宗教。然而神秘體驗論卻是超理性的,它藏在我們集體的未來而非集體的過去中。如同奧羅賓多與德日進的領悟,神秘體驗論是壹種進化而不是退化。科學剝去了我們幼稚和不成熟的靈性觀,也剝除了我們前理性的世界觀,這樣更高層的超理性洞見才得以發展——也就是脫掉了巫術的、神話的外衣,通靈的、微細光明的境界才能出現。從這個角度來看,科學和理性是人類邁向真正的靈性的成熟的過程中非常健康、進化且非常必要的壹步。因此理性運動是從神靈邁向靈性的運動。這也就是爲什麽這麽多偉大的科學家都是偉大的重視神秘體驗者。這兩者的結合是非常自然的。外在世界的科學結合內在世界的科學,就是東西方真正的會合。

附錄:結構、病理學與治療的相互關系

意識的基本結構 性格病理 治療模式

1 感官生理構造 精神病 生理安定

2 幻影-情緒 自戀型邊緣症 結構建立技巧

3 表象思維 神經官能症 揭露技巧

4 具體規則-角色取代 人生腳本病理學 人生腳本分析

5 形式反思 認同官能症 內省

6 存在 存在病理學 存在治療法

7 通靈 通靈症 瑜伽士之道

8 微細光明 微細光明病理學 聖者之道

9 自性 自性病理學 智者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