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不共祈請文

唉瑪吙(奇矣哉)

法身普賢第六金剛持,薩埵婆伽釋迦大導師,
祜主無量壽佛觀自在,二無分別蓮師前祈請。

身之體性妙德閻摩主,語之體性馬鳴聲自在,
意之體性真實赫嚕嘎,如意寶尊上師前祈請;

功德威震殊勝赫嚕嘎,羯摩主體金剛孺童身,
妙母空行主尊圓滿主,頭大力聖尊前祈請;

身色變現靜善憤怒相,語音微妙具足十二支,
心智緣念圓滿無有礙,空行無上勝尊前祈請;

授當來記及示隱法庫,慈心護念行者如愛子,
悲憫瞻部心子示咐囑,大恩化身至尊前祈請;

念大恩無上師尊寶,祈如誓願護念而攝受,
當茲惡世唯依尊無他,仰祈金化身悲眼視;

願以大力迴遮惡世爭,並賜智慧灌頂大加持,
恆增覺受證德之能力,具足大力宏教利生;
即身而證圓滿佛陀位。

蓮花生上師祈請文解(諾那上師傳)

唉嘛和(奇矣哉)
以上讚歎,為稀有難逢讚歎不盡之意。

法身普賢第六金剛持薩垛婆伽釋迦大導師
怙主無量壽佛觀自在二無分別蓮師前祈請

以上為總贊。讚歎蓮師功德。與諸尊無二分別。為第一番祈請。

註解:
(一)法身普賢即阿達爾嘛佛。法身無向。普賢乃萬德集聚之意。
(二)第六金剛持即金剛大總持。五方佛均稱金剛持。東方阿。南方寶生如來。中央遮那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五金剛持合成金剛大總持,金剛為堅固不變不動之意。持為任持之意。
(三)薩垛婆伽即金剛薩垛。
(四)釋迦大導師釋迦佛教稱本師。密宗稱大導師。
(五)怙主依怙之主。
句解:
(一)蓮師功德。阿達爾嘛佛與金剛大總持。
(二)蓮師功德。如金剛薩垛與釋迦佛。
(三)蓮師功德。有如怙主無量壽佛與觀自在菩薩。
(四)我今在與諸尊無分別之蓮師前祈請。

身之體性妙德炎摩主語之體性馬鳴聲自在意之體性真實求赫嚕嘎
如意上師寶尊前祈請功德殊勝威鎮赫嚕嘎羯磨主體金剛孺童身
妙母空行主尊圓滿主頭髮大力聖尊前啟請

以上讚歎蓮師五論。為第二番第三番啟請。

註解:
(一)五輪身有五輪。即身、口、意、功德。事業是。身體即法界。意輪大圓鏡智,等東方金剛部。功德輪平等鏡智,等南方寶部。身輪法界體性智,等中央佛部。口輪妙觀察智,等西方蓮華部。事業輪成所作智,等北方羯磨部。五智俱足。方可成佛。
(二)身之體性指身輪,亦稱額輪。等中央。有文殊師利菩薩。大威德金剛。
(三)妙德贊文殊師利菩薩。
(四)炎摩王即大威德金剛。
(五)語之體性指口輪。等西方。有馬王金剛。
(六)馬鳴聲自在即馬王金剛。
(七)意之體性指意輪。亦稱心輪。等東方。有金剛手。
(八)嚇嚕嘎大雄壯貌。金剛威猛莊嚴相。
(九)如意如摩尼寶。能滿眾願。
(十)功德指功德輪。亦稱腹輪。等南方。有威鎮金剛。
(十一)羯磨事業輪。亦稱密輪。等北方羯磨部。有孺童金剛。
(十二)妙母即佛母。
(十三)空行空行成就。成就有地下成就。地面成就。地上成就。地上成就即空行成就。為最高成就。
(十四)圓滿主藏語為德新加波。佛母主尊。
(十五)頭髮藏語為敦欽扎爾。即骷髏。象清淨無煩惱之意。

句解:
(一)蓮師之身。兼文殊師利菩薩之溫文。大威德金剛之威猛。
(二)蓮師之語音。如馬王金剛天馬鳴空之聲。充塞宇宙。
(三)蓮師之心意。如金剛之手堅實。
(四)我今在能滿眾願之蓮師前啟請。
(五)蓮師之功德。如威震金剛。殊勝莊嚴。
(六)蓮師之事業如孺童金剛。悲心流露到極點。成大忿怒普巴金剛相。
(七)我今在空行成就之佛母主尊圓滿主。
(八)清淨無煩惱之蓮師前啟請。

身色變現淨善忿怒相語音微妙具足十二支
心智緣念圓滿無有礙空行無上勝尊前啟請

以上讚歎蓮師身相。為第四番啟請。

註解:
(一)靜善不露喜怒。靜相。
(二)忿怒有所表示。動相。
(三)十二支即十二律。六律六呂。
(四)緣念緣是隨緣。念是專一。即隨緣觀察。而不動正念之意。
(五)無有礙不執著。不著相。污染中自清淨。束縛中自解脫。

句解:
(一)蓮師之身。為利眾生。變現靜動之相。
(二)蓮師之語音。為利眾生。具足十二支之妙。
(三)蓮師之心智。所緣所念。均圓滿無礙。不軌不著。
(四)我今在空行成就之蓮師前啟請。

授當來記及示隱法庫慈心護念行者如愛子悲憫瞻部心子示咐囑大恩化身至尊前請啟
以上讚歎蓮師化身之用。悲憫眾生。為第五番啟請。

註解:
(一)當來記未來。當來之記載。
(二)法庫藏法藏經典之庫。
(三)行者瑜珈行者。
(四)心子繼承心誌之子。

句解:
(一)蓮師授行者當來之記。及指示隱藏法寶之庫。
(二)蓮師慈心護念瑜珈行者。如慈母之愛子。
(三)蓮師悲憫南瞻部州繼承心智之子。示此咐囑。
(四)我今在大恩化身之蓮師前啟請。

憶念大恩無上師尊寶祈如誓願護念而攝受
當茲惡世唯依尊無他仰祈烏金化身悲眼視 

以上祈求蓮師加被。

註解:
(一)誓願釋迦佛誓願。教導眾生成佛。阿彌陀佛誓願。接引眾生在臨終時往生。觀世音菩薩誓願。救苦救難。蓮師與三尊無二無別。蓮師誓願。與三尊無二無別。
(二)我今祈蓮師如昔日誓願。護念我等。攝受我等。
(三)當茲惡世。唯依蓮師。無他可依。
(四)我今仰祈蓮師悲眼垂視。

願以大力回遮惡世爭並賜智慧灌頂大加持
恆增覺受證德之能力具足大力弘教利眾生
即身而證圓滿佛陀位。

以上為啟請之目的。普為眾生。仰祈加被。即身成佛。

註解:
(一)灌頂一種儀式。有使菩提心猛發。善根生長。罪業清淨之功德。
(二)覺受覺是感覺開悟之意。受是受用自在之意。
(三)證成就之意。印證之意。
(四)德威德。用以利眾生之力量。
(五)大力佛具有大智大悲大力。即儒家之智仁勇。
(六)圓滿證有圓證。有偏證。得究竟為圓證。未得究竟為偏證。

句解:
(一)我今至誠。願蓮師以大力。迴轉遮斷。此惡世之一切爭端。
(二)並賜我等智慧灌頂之大加持。
(三)使我等恆得增加覺受及證德之能力。
(四)使我等具足大力。以弘正教利眾生。
(五)使我等即身而證圓滿佛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