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字表空性之義,「巴」字表智慧,「普巴」即空性與智慧結合成不二體性。普巴法的修持,在於斷除一切自我之貪執,消除內心之恐懼,如此,才能瞭解法界性,亦即不在於降伏外在之物,而是在於對自己內心本性的了悟。普巴金剛具有六手,右第一手執天鐵製九股金剛杵 (鐵表忿怒,九股表三界九乘一切眾生)。右第二手執金製五股金剛杵 (金表喜樂,五股表轉五毒成五智)。左第一手執般若智燄(表燃燒一切苦惱)。左第二手執三叉戢(藏名「卡章嘎」,表盡攝三界空行母)。原二合掌捧單面金剛橛 (表淨除一切煩惱魔障) 

 

 藏密大威力普巴忿怒蓮師其(身是文殊、口是馬頭明王、意是金剛手菩薩、功德是金剛亥母《化現獅面空行母、事業是四忿怒本尊之化現)。普巴忿怒蓮師為寧瑪意巖之法,其為阿彌陀佛之忿怒身顯現,屬無上瑜伽部之父續本尊法。其藏名為「咕乍璣拉呀」,咕乍即「咕嚕乍波」,譯為忿怒蓮師,而「璣拉呀」即為普巴金剛,顧名思義,此尊即為忿怒蓮師與普巴金剛之變身。

 

蓮師化現普巴忿怒蓮師親口告示十方魔眾、厲鬼、天神、地神、中方神眾、凶神、天龍八部、惡鬼、女鬼、障礙密法惡神、中陰鬼道眾生及末法時代將危害眾生一切魔眾惡神等,若見虔誠供奉、攜佩帶普巴忿怒蓮師佛像、本尊經咒護輪者,其身、口、意、身體健康、壽命、魂魄、事業財富皆不可危害及障阻。

 

蓮花生大士曾經預言:「未來末法時代,由於人心險惡,累犯戒律,如是惡緣,造成厲鬼邪魔紛擾世間,或因不善共業,眾生遭受癲狂、暴斃、自殺等等不吉祥、不順遂等果報」。因此蓮師為利益ㄧ切有情,乃預留此法於虛空中。

 

 普巴二字為藏語,其義為橛,以本尊手中所持主要之法器為三菱前尖的利器,故古有金剛橛」之稱,而今通稱為普巴杵。普巴金剛佛母名「洛格津母」,身淺藍,右執「鄔婆羅華」 (亦有傳承持天杖者),左擎盈血顱器,五手印飾,腰繫豹皮裙,與父佛現「雙運大樂相」。藏人傳說,古時有一大力鬼神「麻當魯扎」具三頭六臂四足二翅,住於屍陀林中,危害三界有情。噶瑪黑魯嘎 (金剛薩埵的忿怒相),為降伏此大力鬼神,乃化身為「普巴金剛」,與此大力鬼神同一形相,具大威神力,終將大力鬼神及一切魔眾摧伏。

 

20081131344459954.jpg 

 

吉祥普巴金剛成就心要總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