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蓮師

“圓滿聚集殊勝續”釋迦牟尼佛說:『自我入滅後八載,我將重現於世間,烏迪亞納國土中,具有蓮花生之名。我將為密咒教主。』

蓮師於西元八一年被藏王赤松德真迎請入藏,在這段期間,除了將當時所有的佛經,密續典籍和大部分的論典都譯成藏文,還為許多具緣弟子傳授外,內,密三部的其他無數甚深不共法教。這位偉大的上師因而被視為第二佛。他是釋迦牟尼佛的身化現,觀世音菩薩的語化現,以及阿彌陀佛的意化現。譬如說蓮師在印度菩提嘎雅與外道五百導師辯論,他以釋迦牟尼佛的身化現。為了將負面能量轉化成平和與慈悲的一面,師示現修成長壽佛,阿彌陀佛長壽佛)的意化現每一尊佛出現時,蓮師即有一尊化現,依眾生的福緣來傳授密法,依不同根器而利益眾生。蓮師以不同的尊號在每一尊佛的淨土中化現,如蓮師八變和其他四十種尊號...等等,就如太陽與陽光的關係一般。蓮師猶如觀世音菩薩應以何身度化,即現何身,應以何法得度,即說何法; 一如觀世音菩薩的語化現。

蓮師不共祈請文

唉瑪吙(奇矣哉)
法身普賢第六金剛持,薩埵婆伽釋迦大導師,
祜主無量壽佛觀自在,二無分別蓮師前祈請。

身之體性妙德閻摩主,語之體性馬鳴聲自在,
意之體性真實赫嚕嘎,如意寶尊上師前祈請;

功德威震殊勝赫嚕嘎,羯摩主體金剛孺童身,
妙母空行主尊圓滿主,頭大力聖尊前祈請;

身色變現靜善憤怒相,語音微妙具足十二支,
心智緣念圓滿無有礙,空行無上勝尊前祈請;

授當來記及示隱法庫,慈心護念行者如愛子,
悲憫瞻部心子示咐囑,大恩化身至尊前祈請;

念大恩無上師尊寶,祈如誓願護念而攝受,
當茲惡世唯依尊無他,仰祈金化身悲眼視;

願以大力回遮惡世爭,並賜智慧灌頂大加持,
恆增覺受證德之能力,具足大力宏教利群生;
即身而證圓滿佛陀位。

 

古嚕啤瑪桑巴瓦

是蓮師的第四個化身。蓮師這化現是將內心懇請慈悲的蓮師之迫切感表達出來,然後再展現這種力量。以下的故事說明古嚕轉化負面能量為大悲心的力量。一日,古嚕在釋迦牟尼佛曾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教法的靈鷲山禪修,於定中作如是祈請:“我要在哪個地方弘法,才能最利益一切眾生呢?”

在淨相得到的答案是位於菩提伽耶西北一帶的沙河國,他還在淨相中見到一位智慧空行母,一位圓滿覺悟者-曼達拉娃公主。古嚕了知如果有曼達拉娃的協助,他倆便能達致不死長壽之境界,於是便立即化現於沙河國。古沙河國離十四世達賴喇嘛現居的達蘭莎拉不遠,這裡有個名叫蘇啤瑪的湖泊。湖叫長滿了蓮花,古嚕就是在這個湖泊作了種種神變事業。

國王阿沙達拉當時既有財又有勢,可惜膝下無子,只有一位公主----曼達拉娃。那時候印度的婚姻傳統,一般都是由父母作主。公主的美貌和知名度令很多國王,官員大臣和富翁垂青,大家都希望迎娶曼達拉娃公主。可是國王卻有點憂慮,心想:假使我有千百個曼達拉娃的話,我就可以跟他們每一個人也做得成姻親,最遺憾的是我只有曼達拉娃一個公主,將她許配給任何一人,其他的人都必定會遷怒於我,公主的丈夫當然會感到快樂,但卻會有很多人感到不是味兒。國王陷入一個左右為難的困局裡,想不出解決的方案,內心總是縈繞不安。

最後,國王決定將抉擇權交回曼達拉娃,讓公主自己拿主意。可是公主卻回應國王,她不要任何的求婚者,她想要的,只是修行和禪定。既然公主決意巳定,國王也只好尊重她的抉擇。於是國王為曼達拉娃公主修建了一座能容納五百名宮女的靜修院,侍奉公主過靈性修行生活。自始,公主和宮女就住在這間靜修院,過著比丘尼的修行生活。

在一次戶外的修行時,一道壯麗的彩虹高高掛在靜修院的上空,古嚕化現在這道耀眼奪目的彩虹光中央。古嚕一開始講話,眾比丘尼都有一股與古嚕關係密切的強烈感覺,她們祈請古嚕下降予教法。古嚕應她們所求,下降至草原,並且被邀進入靜修院的講堂,開示內密續的修法。與此同時,一個牧童在靜修院附近尋找一頭迷失了的牛,牧童找不到牛,卻隱約看到一個男人走進了女靜修院。他還以為自己眼花,於是便靜悄悄的走近靜修院的外牆,從講堂傳出的,果然是有男聲。牧童將事情公告全村,村民難以接受這樣的事。於是有幾個村民趕去查過究竟。結果,他們都肯定有一個男人在這間神聖的靜修院裡。消息傳到皇宮時,更演變成難以想像的醜聞,誹謗。國王阿沙達拉極為憤怒,大臣和士兵被派遣去查個明白,證明這些流言蜚語是否屬實。

當大臣們抵達靜修院的講堂時,古嚕正坐在五百比丘尼圍繞著的法座上,開示教法;大家都非常的寧靜平和,她們都很喜歡聽聞古嚕說法。當大臣們挑釁起來時。公主向大臣作出懇求,說:“請不要這樣,這是我們敬愛的導師,他是來引領我們達致覺悟的。請回去告訴父王,除了佛法的傳授外,根本沒有其他的事宜。“群臣不但沒有理會公主的請求,還要將古嚕捆縛在柱上焚燒;國王還下命令將公主監禁二十五年;至於宮女則被監禁十年。於是大量的木材從各家各戶中取出,浸透在麻油中。王下令一個星期內,除了看守的人外,任何人等嚴禁擅自進入範圍內。

古嚕被熊熊裂焰包圍,此時大火變成流水,慢慢的聚成一個湖泊。湖泊的周邊圍繞著一環倒轉過來的火焰,形成了一坑豪溝。在這個美麗的湖泊中央,咕嚕端坐在一朵微妙的蓮花上,較以前更加莊嚴。守衛簡直不能相信眼前的情景,故將所見禀報國王。國王當然不信守衛所說的話,再經盤問,守衛堅持並無虛言。國王只好親自走一趟去求證。

阿沙達拉國王小心翼翼地逐漸走近這個神變的湖泊,起初,他還以為這只不過是一場魔術幻象,所以就在外圍的豪溝行走,嘗試從外圍去觀察真假。國王每次擦完雙眼後再望,眼前的古嚕依然坐在蓮花中央,眼前這幅不可思議的景象一直也沒有變過。正當國王忙於驗證他的審查之際,古嚕叫喚著:“歡迎你!無知的國王!你實在太膚淺!你的判斷也未免太過不清淨了!無論你怎樣對付我,你都不能加害於我。我巳證得大平靜,我的本質就如同虛空一樣,既不能被燃燒,也不能被摧毀。充滿欺詐和蒙欺者!你如何當得起一國之君啊!“聽完古嚕這番話,國王對自己所作所為感到萬分的歉意,遂匐伏在地上禮拜起來,並對古嚕這樣說:“古嚕!請寬恕我吧!我對自己愚昧無知的行為,實在感到很慚愧。我將我的國家奉獻給你,請古嚕入宮。“

“我不需要一個國家,也不要任何的皇宮。”

國王明白古嚕的意思,於是便向古嚕求法,而古嚕亦接受了國王的邀請。國王希望古嚕也一起穿上皇室的服飾,猶如他邀請其他貴族一樣,便派臣子返宮取衣袍給古嚕穿上。阿沙達拉國王自己則擔當起拉馬車的馬匹這意味著他巳遠離角色,拉著古嚕返回沙河國。曼達拉娃和宮女被釋放,古嚕則在沙河國逗留了一段很長的期間。期間開示的金剛乘的教法,尤以融合所有的內密續教示為重。

古嚕被燒時神變出來的蘇啤瑪湖泊距離達蘭莎拉不遠,是現今很有名的朝聖地,大家可能曾到過這裡旅遊,或打算將來會到印度佛教主要朝聖地遊一趟。鄰近喜瑪拉雅山有個叫喀什米爾的地方,古時候屬西藏領域,現在雖然是印度的一部份,但它仍然保留著較近西藏的文化。喀什米爾人的服飾近似藏民,修行佛法。他們說,當古嚕坐在湖泊中央被大火圍繞時,第一個送茶給古嚕的,就是他們喀什米爾人,因此他們與古嚕仁波切特別有緣。

自始之後,古嚕走到瑪拉提卡洞穴去,即著名的長壽不死洞,與法侶曼達拉娃進行三個月無量壽佛的修法。修法圓滿,無量壽佛親現,授予他倆灌頂,賜予不死成就,古嚕和曼達拉娃證得不死之成就。摘錄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