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生命,要從現在每一念做起,
而要決定生死,則必須在臨終最後一念來把握。
生命的終點,也是無限希望的起點,
人人把握臨終最後一念,使生命的下一站幸福。 
  • 何謂生命關懷
    依佛經所說,生命最後一念至為重要,可以決定下一世,是生人天或墮下三道。這一念為善,即生善道,這一念為惡,即生惡道;即使此生造了大罪業,也可因為臨終一念專注大慈悲愛力,而得以回到源頭光中。反之,平時雖然念佛專注大慈悲愛力,但是臨終一念卻為貪、瞋、癡所牽引,則會因這一念失誤,而墮入三惡道。如果這最後一念能夠全心全意專注大慈悲愛力,求回到常極光土,則能與自己佛(神)性相應,上一念生命在這世界剛結束,下一念就回到常極光土
      幫助臨終者把握此生最後一念,全心全意專注大慈悲愛力,求回到常極光土的助念,費力少而成效大,因為此生最後一念,正是生死交關、生命交替的一念,所以這一念的力量也最為強大。「生命關懷」便是協助臨終者掌握最後一念,令其眼見佛光、耳聞佛號,心中念念都是專注大慈悲愛力,直至捨報後8小時,心識瓦解至最後的純淨一念融本覺如此,能使臨終病人無畏死亡,以愉悅的心情迎接來生。   
  • 如何為臨終者作生命教育?
     臨終者的意識往往是在斷氣後一段時間才會逐漸消失,此期間,身心都遭受到無比的痛苦,單靠自己的力量,想要一念往生,並不容易。因此,無論為了自己或摯愛的家人,都應深切明瞭最後一念的意義。在平日全心全意專注大慈悲愛力(己傳心者要洽入本覺),在生命最後時刻,家屬更應努力做到以下三點:
     
    一、防障礙:
      凡是會干擾到臨終者全心全意專注大慈悲愛力佛光中,都可能障礙臨終一念往生。故家屬應當注意: 
    (1)預期重病者即將臨終時,應儘速送回家中。在家中捨報,則一切臨終祈福會往生事宜,皆可由家人做主,妥善安排。
    (2)如選擇在醫院往生,則必須事先與醫護人員溝通好,勿急救(電擊、插管開洞、注射等),也切勿立即送往冰庫,應請求送到醫院的往生室(助念室)或太平間,給予為他助念的時間。
    (3)切勿搬動、觸碰遺體,或為其拔針管、洗身更衣,也應避免在旁哭泣喧擾、討論後事、塞手尾錢、拜腳尾飯、燒冥紙等,以免臨終者身心痛苦、心神煩動不安或心生貪戀,再入輪迴。
      為何不可急救?現代醫學只注重身體表面現象,以儀器來判定機能活動,而缺乏靈性的照顧。不知人於臨終靈魂脫體時,猶如生龜脫殼般痛苦,此時精神虛耗,十分敏感,任何輕微的碰觸即如同刀割,苦不堪言,如為其急救,將使他感受到如地獄般的痛苦折磨,而心生瞋恨,墮入三惡道。

    二、善開導:
      
    開導他放下此生的執著讓自己回歸中性寧靜的存在,並簡要提示阿彌陀佛(長寿佛)及極樂凈土的種種殊勝功德,以啟發臨終者升起強烈的信心與意願求生極樂或與自己佛(神)性相應洽入本覺導示者若己傳心則唸三句與臨終者共振回歸五界以上的振盪波
    開導時,語句要儘量簡單、切要,因臨終者已無太多精神可做複雜的思考。若病人已半昏迷、乃至昏迷,導示的人(最好是親人,因為親人的聲音最能入耳)要儘量靠近他的耳邊開導,讓他耳根能感受到。若親人無法勝任,可請求生命關懷員來做導示。
     
    三、助正念:  
      要令臨終者眼所見、耳所聞、心所想,無不是大慈悲愛力佛光。若他神識還清醒,眼睛還能作用,要在他一睜眼就看得到之處,擺放一張輕鬆就能看清楚的白熾光。其次要在他身旁讚頌佛咒,讓他聽到,若他能念,則跟著出聲念或默念,若不能念,就讓他時時聽到讚頌佛咒全心全意專注大慈悲愛力不要間斷。但因為不知道他何時才捨報,所以要以家人為主,分班為他維護提起正念能量場。若親人人手不足,亦可請求生命關懷員協助,盡量持續助念到他往生
    8小時以上,若超過8小時臨終者可能進入暈迷則可在往生三天半後他再度清醒時行持祈福會儀規。當「生命教育」的理念能推廣至全世界,成為人人皆知的常識,則任何人都能在重要時刻,為親人朋友做生命終極關懷。
     
     

PS:【六種中陰的介紹】只要有生即有死,中陰不是死後才有的,由眾生至成佛前,分分秒秒都是處於中陰身,中陰身一般可分成六個階段:

1)生後中陰(2)睡夢中陰(3)禪定中陰

4)死亡中陰(5)法性中陰(6)生有中陰

※依度亡經:﹁若當實相法爾之聲千雷齊震,唯願此等音聲化為六字大明!如今宿業如影隨形不相捨離,唯願聖觀自在菩薩救苦救難!又說:暴惡猛獸, 發可怕吼聲, 願皆轉成, 六字大明句。故知四十九日或百日內,全家及親友應多為亡者持誦六字大明咒嗡嘛呢貝咩吽,並心想亡者一同持誦,祈求觀音救度,可幫助亡者遠離恐怖景象,得到安樂。虔誠勤唸,並可封閉亡者輪迴六道之門,助他往生淨土,全家得到平安吉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命教育研習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