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按一下連結   維納斯計劃     維納斯計畫-臺灣

一起推動"潔淨6C"


係個提倡社會可持續發展嘅非牟利組織,由結構工程師、工業設計師兼未來學家Jacque Fresco發起,目的係去設計、開發、並準備規劃建設一個實驗性嘅城市以改善社會同實現渠話嘅「資源型經濟」嘅理論。個原型係用來加埋可持續發展嘅城市 同價值觀、能源效率、集體農莊、自然資源管理同自動化。

 

計劃係來自美國佛羅裡達州 維納斯,有二十五英畝嘅研究設計中心。中心裏面有10個建築,壁畫設計,展示項目嘅嘢。中心入面已經起咗九棟實驗性嘅建築物,並開發緊替代現有能 源嘅新嘅能源系統、城市設計、交通、製造­系­統等等。渠亦有整藍圖,透視圖同原型、舉辦研討會、製作書籍、影片、同其他書面資料。

 

維納斯計畫是提出一個可行的社會變革計畫的組織,這是一個走向和平和可持續的全球文明的行動計畫。它展示了一個替代選擇以爭取實現人權不再是一紙宣言,而是一種生活方式。

思考當今社會面臨的艱巨的挑戰,我們可以很有把握地得出結論,我們早就應該重新審視我們的價值觀並反思評價我們的社會中一些深層和根本性的問題和想當然的觀念。這種自我分析探究什麼是人類真正的本性,作為一個“文明”的成員意味著什麼,以及我們今天怎樣選擇,以確保全人類擁有繁榮的未來。
現在我們的選擇已經很少。昨天的答案已經不再相關。要麼我們繼續採用過時的社會風俗和思維習慣,讓我們的未來受到威脅,要麼我們可以運用一套更適合正在呈現的新世界的價值觀。
經 驗告訴我們,人類的行為是可以改變的,無論是朝向建設性或破壞性的行為。這就是維納斯計畫的一切 - 把我們的技術和資源導向積極的方向,為了人類和地球的最大利益,尋求新的思維和生活方式,強調和頌揚充滿巨大潛力的人類精神,我們手中已經有足夠的工具, 來設計和建設一個真正表達人類潛力的未來。維納斯計畫為人類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新方向,需要徹底的不留餘地的重新設計我們的文化。隨之而來的,不是試圖預測什麼將會做到,而是什麼有可能做到。對未來的責任在我們自己手中,它取決於我們今天的決定。我們今天擁有的最大的資源是我們自己的聰明才智。
社會改革者和智囊團制定戰略只是解決表面問題,而不觸及最基本的社會運作,維納斯計畫對待這些問題的方法有所不同。我們覺得我們無法在目前的政治和貨幣體系框架內消除這些問題,這將需要太長時間才能完成任何有效的變化,並且這些變化最有可能被淡化和減弱到無法識別的程度。
維納斯計畫提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前所未有的社會制度,這是另一種模式的新世界文明。儘管這樣的描述高度概括,它是根據許多人經過多年的在不同領域的科學研究和很多實驗研究得來的。
我們提出了一個全新的,全面的方法 - 致力於同時關注人類和環境。這是一個達到光明和美好的未來的體制,真正適合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切實可行,能夠達到全人類共同的積極的未來。
維納斯計畫呼籲直截了當的文化的重新設計,在這個新的文化中,戰爭,貧困,饑餓,債務,環境污染和無端的人類痛苦被認為不僅是可以避免,而且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維納斯計畫的基本前提之一是,要讓地球上的所有資源成為全人類的共同遺產。如果不這樣做只會導致延續現行體制固有的相同的問題。
縱觀歷史,變革一直很緩慢。一屆不稱職的領導者取代前一屆,而由於基本社會價值體系並未改變,潛在的社會和經濟問題仍然存在。我們今天所面臨的問題不能從政 治上或經濟上得到解決,因為他們有高度的技術性。也許沒有足夠的錢來改變,但我們有足夠的資源。這是為什麼維納斯計畫主張從貨幣型社會過渡到最終實現資源 為基礎的全球經濟。
我們認識到,從我們現在的政治上無能的,強調匱乏的過時的文化,過渡到這個新的,更人性化的社會,將需要思想和行動上的量子飛躍。一個過時的貨幣體系
金 錢為基礎的體系在幾個世紀前演進而來。長期存在的社會等級,精英主義,民族主義和種族主義,都主要是基於不同的經濟實力。只要一個社會體系使用金錢或以物 換物,國家和人民將尋求保持自身的經濟競爭力,如果他們不能用商業手段達到,他們將利用軍事介入。我們仍然使用著這些相同的落後方法。
我們當前的 貨幣體系不能夠為每個人提供高標準的生活,也不能確保對環境的保護,因為主要的動機是利潤至上。企業策略如裁員和傾倒有毒物會提高利潤率。隨著進一步的自 動化,人工智慧和外包業務,人工會越來越被機器所取代。結果,更少的人有能力購買商品和服務,即使我們製造社會豐足的能力依然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