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Descartes對自己哲學曆程的細膩描述,我們可以明白地知道,這句名言的含義不是:由于我思考,所以我存在。而是:通過思考而意識到了(我的)存在,由“思”而知“在”。
“我思,故我在”的中文的表述是很含糊、不確切的,我們的同胞對哲學大師Descartes的誤解基本上是這個中文表述所導致的。不過,在這件事上,我們中國人並不是哲學世界中唯壹的迷途羔羊,幾百年來,歐洲哲學界也是這樣看待他的。造成這個誤解的根源是Descartes的法文名著《Discours de la Methode》的拉丁文翻譯。在這本書的拉丁譯文中赫然可見:cogito ergo sum!由于當時的哲學著作絕大部分使用拉丁文,而法文只是壹種地方語言,從此,這句拉丁文不胫而走,成了Descartes哲學的代名詞,而那法文的原文je pense, donc je suis反而淹沒不張了。Descartes的初衷是建立壹個不容置疑的學術方法體系,而他哲學原則的出發點首先就遭到了廣泛的誤解,曆史就是這樣的不公平。

 

提出普遍懷疑作爲方法,那麽我們由什麽地方開始懷疑呢?笛卡爾首先懷疑了人類感覺的確定性。他認爲感覺是因人而異的,例如壹個患有色盲的人和壹個非色盲的人看到的事物是不同的。壹個患有糖尿病的人,會經常覺得口渴,而健康的人則不會。正因爲感覺是人人不同,笛卡爾認爲知識大廈建不能建築于其上。但馬上有人反駁笛卡爾,各人的感覺認識雖有差異,但總有壹些地方是普遍相通的,例如色盲的人雖然看不到顔色,但起碼還能看到事物形狀等等。

事實上笛卡爾不否認在感覺中總有壹些東西是值得信任的。笛卡爾假設我們在夢中遇到壹只怪物,那個怪物可能是惡魔制造出來欺騙我的,在現實生活中根本不存在那只怪物。雖然如此,笛卡爾認爲那只就算在現實生活中不存在,只存在于夢中,但怪物總得有廣延(extension),意思是:它占有壹定空間、有顔色等等。盡管如此,笛卡爾仍然認爲這只能說明在感覺中有部分是值得信賴,還沒有符合絕對確定無誤的要求。
笛卡爾認爲“惡魔”可以使用法術使我的感官經驗發生混亂,如把紅色當作藍色。但不管惡魔如何欺騙我,不管我如何懷疑,總得要有壹個“我”是不能懷疑的。如果我是不存在,豈不是說“惡魔”在欺騙壹個根本不存在的人嗎?笛卡爾通過懷疑方法得出“我”是不能懷疑。但這個我又不是常人所認爲有血有肉,有手有腳的“我”。因爲我在懷疑時不能懷疑那個正在懷疑的我(很拗口),最多只能證明有壹個思維著的我存在,而不是常人所認爲有手有腳的我。
後人將“Cogito, ergo sum”譯成“我思故我在(I think therefore I am)”。乍看之下,我思故我在像由推論得出的命題。人們很自然會理解成:由于我思,而能思考的東西都是存在,所以我存在。但笛卡爾的“我思故我在”不是推論命題,而是理性直觀命題。所謂直觀即是指不需要依靠推論便壹目了然的事實。笛卡爾認爲我思和我在是直接等同,兩者是同時出現的。但在翻譯的影響下,人們往往會由于“我思故我在”中的“故(therefore)”字而認爲該命題表達出推論的意思。
我思故我在命題表示,人們在“思維”,人們存在。如果我不在思維,我在進行感覺,甚至睡覺時,那麽是不是我就不存在了?事實上笛卡爾認爲我思是指廣義人類普遍的思維活動,包括人類回憶、期望、感覺、欲望等等。上述活動在笛卡爾看來,都有壹定程度的思維活動參與其中。
但上述活動只是思維的不同屬性,我思的真正本質是什麽?笛卡爾認爲我思的本質在于理智。理智是壹種直觀和判斷的能力。正因爲理智具有如此能力,所以人們可以直觀自己正在思考,從而判斷“我思維,我存在”。笛卡爾進壹步認爲我思的本質只是理智,而理智就是純粹的精神。與精神性的理智相對的就是物體的廣延。如此笛卡爾的體系中便出現了兩種實體之間的尖銳對立。亦即後人所言的心物二元論。

 

1、心態決定狀態,心態決定命運妳的狀態,取決于妳的心態。進入狀態,保持狀態,狀態出成績,狀態出成果。心態是是命運的主人,可以把地獄變成天堂,把天堂變成地獄。妳的心態是妳真正的主人。要麽妳去駕馭生命,要麽是生命駕馭妳。妳的心態決定誰是坐騎,誰是騎師。妳不能延長生命的長度,但妳可以擴展它的寬度;妳不能改變天氣,但妳可以左右自己的心情;妳不可以控制環境,但妳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妳不能控制他人,但是可以掌握自己;妳不能預知明天,但是可以利用今天;妳不能樣樣勝利,但是可以事事盡力。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由心生。心不變,則萬物不變,心不動,則萬物不動。

2、信心是妳成功的基石有信心不壹定能成功,沒有信心壹定會失敗。如果妳失去了金錢,妳只失去了壹點點,如果妳失去了勇氣,妳失去了許多,妳失去了信心,妳失去了全部。自信的前提是自由,自由的前提是自律。自信源自于實力,實力來自于刻苦、努力和積累。有的人是靠信心激勵、鞭策自己,有的人是在欺騙、蒙蔽、掩飾自己。
3、人要爭氣,不要生氣遇人輕我,必是我無可重處,人狎我,必我無骨,人畏我,必我無養,靜坐常思己過。人生三窮三富過到老,十年興敗誰知曉。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不可能處處是逆境;人生有巅峰也有谷底,不可能處處是谷底。不能在順境或巅峰而趾高氣揚,也不能因逆境或低谷而垂頭喪氣,得意不忘形,失意不灰心。

4、止于言而踐于行,付諸行動靜若處子,動若脫兔。人生的路和結果,是走出來,不是想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是做出來的,是壹步壹個腳印走出來的。心動不如行動,行動帶來激情,行動帶來能量,行動帶來機遇,雖然行動不壹定會成功,但不行動則壹定不會成功。做行動的巨人,不要紙上談兵或坐其論道,做語言的巨人。
5、懂得放棄才會有收獲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不要去強求那些不屬于自己的東西,要學會適時的放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當妳竭盡全力,生命的驚喜會讓妳得到曾經想要得到而又沒得到的東西。懂得取舍,懂得放棄是壹種智慧。它會讓妳更加清醒地審視自身內在的潛力和外界的因素,會讓妳疲憊的身心得到調整,成爲壹個快樂明智的
6、保持平常心做人處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驚不躁,不卑不亢,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需要自律慎獨,有很好的修爲。生活中,壹個好的心態,可以使妳樂觀豁達;壹個好的心態,可以使妳戰勝面臨的磨難;壹個好的心態,可以使妳淡泊名利,過上真正快樂的生活。人生有起落,精神可傳承。如果我們把生活中的起落看得太重,那麽生活對于我們來說永遠都不會坦然,永遠都沒有歡笑。擁有壹顆平常心,是人生必不可少的潤滑劑。
7、常懷感恩心對世界萬事萬物感恩,感恩成就人生,感恩造就成功。感恩是壹種覺悟,壹種智慧,是對道義的堅守,對責任的擔當,對和諧的追求。愛付出者多,愛返者愈多,感恩的人運氣會越來越好。感恩,是人生的第壹堂課。 (韓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