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有看過〝大悲心陀羅尼經〞嗎?就是大悲咒。最後觀世音菩薩說大悲咒有十種樣貌,有十心大慈悲心.平等心.悲下心….. 等十種心。光流也有光流的十心。剛開始的時侯我們從光流瑜珈九式,來讓自己提升自己的能量。一邊來提升自己的能量,一邊了解十種心十種樣貌。光流的十心跟大悲咒的十種心有一點點不太一樣,因為時間的不同,以前的時代也許那十心是很符合那個時代,在現代21世紀的今天大家都很忙碌,心都很緊繃、很僵硬,所以在21世紀的今天的十心不太一樣。

第一個是正心,正確的正好像以前釋迦牟尼佛在講八正道,怎麼樣正確的正見,待會兒來解釋一下。第二個是信心、第三個是放心、第四個是玩心,要玩起來、第五個是開心,心要開力量才會來、第六個是靜心、第七個真心、八個是空心、第九個是愛心,就是大慈悲心、第十個是學習心。

唉!現在的世界我們要接觸到一些宇宙的真理很容易,跟以前的時代不太一樣,以前的時代要聽一些宇宙的真理,也許都要冒著生命的危險。現在書、錄影帶錄音帶、CD、網路,很簡單我們就可以聽到很多以前的開悟的人留下來的真理。可是,嗯!聽得愈多看得愈多就被障礙的愈多。不太了解那個真正的含義,好像每一次我們在超越班,在講說怎麼樣讓能量提升的方法,如果當我們說我們已經知道了,那其實是我們什麼都不知道的。當我們說我們什麼都知道了,你就好難再把你的心敞開,去吸收一些也許對你的生命真的有幫助的事物。

我們看的太多聽的太多之後,我們總是以為自己的頭腦知道,我們以為那就是了。我們已經知道了,你要說什麼我已經知道了,好可惜!因為也許我們只是知道表面的文字的,也許我們指深度有十分也許你只知道二分三分五分,但是當你一說我知道的時侯,那所有的可能性都開始變得真的無解,沒有可能inpossible,呵呵呵!好像生命就變成反正你都知道了嘛?

正心意謂著正確的知見;正確的正知正見,正確的見解。很像釋迦牟尼佛他在講八正道,八正道其實就是在講讓我們在學習真理之前,先有一個很開闊的心;因為以往的時代要傳遞真理都很辛苦。剛開始的時侯,釋迦牟尼佛在講真理的時侯很多人是不相信他的;耶穌在傳遞真理的時侯很多人是不相信他的;以往很多的大開悟的人他們在傳遞真理的時侯,如果你沒有正確的見解;你沒有正確的心態來準備好。你即將要學習到的、或者是即將要聽到的、或者是即將要用在你自己的生命裡面的。如果你沒有正確的心態來銜接、來接觸這一些的話,那一切都變得沒有用了。以前釋迦牟尼佛的比喻是:很像在我們的茶杯裡面,如果那個茶杯我們裝滿了,或是茶杯裡面沒有洗乾淨,如果裡面都發霉了!然後你又把水都倒進去了!那個水我想你也不太敢喝吧!那個比喻是這樣的,就當你沒有把你的杯子洗乾淨你沒有把你的心準備好那樣!

他們想要傳遞的真理可能對你來講,搞不好還變成真的是毒藥;因為你不理解那個意思,然後你就以為你自己已經知道了,然後這樣子用在你的生命裡面那會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所以在第一心正心裡面你如何判定正確的正知正見,我想在這個基礎上面很重要,我們從以前到現在,我們所有的概念、我們所有的理解、我們都是建立在文化、建立在整個社會觀念的、價值觀的取向。然後進而到我們的爸爸媽媽說,什麼樣是正確的、什麼樣是不正確的,我們從小就承接這一些文化、這一些習俗,我們認為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什麼事應該是怎麼樣、人生應該是怎麼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價值觀。

可是在這一千年裡面,你知道我們的文化就變遷了多少次嗎?你知道我們原本以為是正確的,事情到了後來。開始了解原來那個是不對的,我們改變過多少次嗎?我想從以前到現在很多,很多這樣的例子。不管是科學上的例子;以前都以為太陽繞著地球轉,很多諸如此類的例子,以前都在想說牛頓定律沒辦法被推翻,後來研究到量子就開始改變了、顛覆了。科學方面的也是一樣、人的文化方面也是一樣,我想在這個人類變遷的,這個過程裡面在那個當下真的你好難去決定說:那個東西是對、還是不對,好難那個樣子判定呀!用你的文化背景、用你的邏輯來判定說,那樣是正確還是不正確,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就是請你敞開心房。

你敞開心來接納一些,也許你以前都沒有聽過的、也許你以前都沒有接觸過的、也許你以前都沒有碰過的。當你在沒有完完全全了解他之前你先不要下定論,先不要說我知道了,你先不要去判斷他對我們生命是有幫助或是沒有幫助的。以前剛開始的時侯,釋迦牟尼佛在講四聖諦、八正道。他就是要先告訴我們一些正確的正知正見,你才有辦法把那個基礎地基打穩;你才有辦法蓋高樓。所以他講的那些正知正見的內容第一個也是正見,你要有正確的見解。對於我們的生命、對於真理、對於萬事萬物我們要有正確的見解。可是所謂的正確的見解、正確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想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可能要打破一些迷思,不要再去鑽研在那個表相的道理或者是事物上面,我們人很容易看到表相的事物。好像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既見如來。我們看到這就是花,對吧!可是現在有花精了耶!對不對?更微細的是現在研究到了花也是有能量的!花有花波喔!他會影響到我們人的身心靈喔!我們以前都只是看到他的表相。可是在21世紀是能量的時代我們開始了解到,它有好的能量會利益到我們,人總是會看到這個外表的表相,你熟悉的事物上面。可是這樣子事實上我們已經在侷限我們的生命。

日本不是有個襌師說嗎?他說有一天他的徒弟給他送早餐去,吃稀飯配醃蘿蔔。他徒弟趁這個機會問他說:老師啊!什麼是道。他說;你看這個是什麼?他徒弟就說醃蘿蔔啊!他說如果你看醃蘿蔔是醃蘿蔔的話,你去到地獄的速度比射出去的箭還快,呵呵呵!我們沒有辦法看到諸相非相,我們看到的都是我們貼在上面的標籤,我們的思維邏輯想法概念,我們要掙脫出我們的思維邏輯想法概念,這樣的習慣很不容易正確的知見,是有沒有可能先把我們的邏輯想法概念先拋到一邊;先放在一邊讓我們用一種全新的生命,全新的態度來經驗,某一些你以前沒有經驗過的事物,研究一些你以前沒有研究過的事物,看一些你可能以前都沒有接觸過的東西,你必須增廣你的見聞,你必須把你的心敞開,去試試看一些也許以前都沒有碰過的。如此你才有辦法去了解到什麼是真正的或者是正確的路徑是什麼?

所以在正確的正見裡面,他讓我們去了解到,宇宙的真相是什麼?而宇宙的真相是你沒有辦法從我嘴巴聽到,那就是宇宙的真相嗎?你沒有辦法從經書上面得到。因為他們那一些都是他們體驗到的宇宙的真理,你只能夠從你自己的生命你親自去經驗他吧!你只能夠親自去經驗到第一手的資料。我講出來你們講出來那一些,以前的這些人流傳下來的經典講出來這一些,都是第二手的。

唯有你自己用你的生命去印證,這才是正確的知見。打開你的心,用你的生命去體會,你就會體會到什麼是宇宙的真理。那個時候你才會了解到。原來他們所謂的正確的知見是什麼意思的。不是用我們的頭腦知道,用你的心、用你的內在的靈魂去知道,那個才是正心。所以他講的八正道,包括什麼正思正當的思維、正語正當的語言、正業正當的行為、正命正當的生活、正精進正當的努力、正念正當的記憶信念、正定正心的統一。為什麼要講這八項,這八項已經包括在你的生命層面裡面,他希望導引我們走向光明的大道。你不要再講一些沒有利益的言語,什麼叫做沒有利益的言語:比方說毀謗別人,比方說頭腦你都看到這些表相的事物。然後你就去判斷他定義他,講那一些沒有營養的話語,講對人的生命沒有幫助的話語,那很可惜嘛?

如果正見沒有全面,後面這些你都沒辦法。你沒有辦法正確的思維,因為我們現在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我們都先想到負向的,我們都先想到讓我們生命受到傷害的事,就是負向的。我們的潛意識裡面,每一個人的潛意識的心靈都記錄著很多我們生生世世來的種子,思想的種子而這些種子裡面幾乎都是偏向黑森林,就是負向的。這些負向因種子影響到我們看事情的判斷,影響到我們把這一些表像的事物當真,影響到我們只看到一些表相的事情,影響到一些反應讓我們沒有辦法正當的思維,讓我們沒有辦法說出正當的語言有利益人的語言。如果你正知正見,你應該有三贏的行為,一個是你講出來利益到別人自己贏你也贏,這個世界旁邊兄弟姊妹或是你周遭的人也贏,應該是這樣才是正當的語言,可是我們常常都講那一些讓人家沒有力量的語言,常常我們都是傳播一些,壞事啊!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我們沒有正確的知見的時侯,我們一直在做的行為,只是一直不斷地讓我們去長養裡面這些負向的種子,那當然啊!慢慢的裡面這些果又回到自己身上,我們又沒有辦法學習到,到底什麼才是正確的生命。

你怎麼樣提升你自己的能量,你怎麼在你的生命的過程當中,真正的幫助自己,然後也幫到你旁邊的家人親人或者是利益到其他的人。在正確的知見裡面很重要,你必須要培養一顆很正直的心,正心你必須要培養一顆很健康,對那個真理、會很敏感的心,這個也是要培養的耶!所以所有的諸佛菩薩來或者是天使來每一個宗教其實講的都是真理,都是朝向那裡他們都是來傳遞正向健康,讓我們可以看到真理的,他們都是來指著月亮的手指,讓我們可以看見月亮看見自己的本質,看見我們隱藏在我們的內在有很大的力量的一種佛性和神性,一個路徑他們來不會說一些負面,否定恐嚇恐怖恐懼的話語。他們講的話語都會讓你醒過來,讓你愈來愈有能量、愈來愈有愛讓你愈來愈認識你自己的話語。所以從一些蛛絲馬跡你自己就可以去判別什麼是什麼。是嗎?所以在正心裡面很重要的當你培養了這樣的一個磁場思想出來的時候,你會一直吸引到宇宙的事物到你的生命裡面,你會一直吸引到貴人好的人到你的生命裡面,來對你的生命是有幫助的人而非都是講那一些的人。所以你只要看你旁邊的人你就會知道旁邊的人,現在是我們的鏡子你只需要知道你旁邊的人。如果都在講一些是非八卦,然後人又特愛聽八卦的,對吧!你就知道你自己現在是怎麼樣的境界裡面。如果你旁邊的人你的朋友夥伴伴侶都是在講一些對生命有幫助積極拿回能量開心,等一下會講到開心對嗎?玩起來把我們的潛能開展出來這樣的話語,那恭喜你啦!表示你處在的環境很健康喔!所以要培養自己有這樣的一個正確的見解;正確的知見的心。你必須看很多的書籍參加一個你覺得很棒的團體。譬如說我們這裡,呵呵!來上課對嗎?

該來了解什麼,再一次地敞開心、來理解什麼是宇宙的真理。然後用你自己的生命去印證以前釋迦牟尼佛在經典裡,就曾經說過他說不要相信你眼睛所見、不要相信你耳朵所聽到的、不要因為他是權威說的你就相信、不要因為是傳統這麼說你就相信喔!他講了十種不要相信的,意思是說你要相信你自己,對嗎!意思是說我們要來相信我們內在的本質,所有的傳遞真理的人來到這裡。他們不是要來當大師的,他們甚至沒名師的概念,他們沒有人類的那種概念,他們只是在做一件跟吃飯喝水沒有兩樣的事情那麼平常的事。啊!他不覺得自己比較榮耀;沒有那種感覺,呵呵!因為那件工作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那是會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木十字勳章。呵呵呵!

所以他們沒有那種概念,都是我們人類的二元的二分法,我們把他貼上大師的標籤;名師的標籤,他貼上總統的標籤,我們忘記了在那一些我們所塑造出來的光環的背後,他們真正想要來傳遞的訊息到底是什麼?他們真正想要來傳遞訊息的;都會是只有一種訊息。我們就是佛、我們原本裡面就有神性和佛性,我們都應該把注意力放到那上面,我們才有辦法榮耀到自己的神性和佛性。

他們來不是為了要讓我們相信他的,他們來不是為了讓我們把注意力都放在他們身上的,他們來都要我們把注意力放到我們每一個人自己身上;每一個人自己的內在。然後你就可以讓你的佛性神性彰顯出來,這就是正心。你從他的言語、從他的注意力你就會知道,他講的是不是符合真理,他要我們把生命都展現在哪裡,他要我們理解那一些事情,是讓他愈來愈有力量,還是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愈來愈有力量。還是讓他愈來愈吃的好、穿的好。還是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愈來愈理解自己,原本就存在,在我們內在的智慧和愛,我想很簡單可以分別對嗎?很簡單可以有這種妙觀察智

 

第二心〝信心〞有了信心,你才有辦法真正的知道什麼叫做正確的,相信而不是盲目的或者是甚至是迷信,不是你唯有真的相信,你自己內在的佛性和神性那樣的一個循環的正確的力量,你的內在的能量才會被你自己所展現出來,你才有辦法真正的信任,你的生命裡面的這個力量。

佈施、持誡、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在《當和尚遇到鑽石》的這一段,我覺得很棒,很想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們在修持菩薩慈悲大道的人,所俱好的美好的品質,他把龍樹菩薩在歷史上面相當有名,在西元二世紀的時侯,他也是一個開悟的大師,他在寶曼論裡面重新寫了,菩薩不是我們放在供桌上拜拜那個菩薩,那個只是外像,菩薩的意思是,我們每一個人當你正確的發出那個內心的心,你很想要了解你自己原本就是佛,你很想要把這樣的力量擴展到你的周遭,你很想要把這樣的力量擴展到世界,甚至是整個宇宙的人,那樣的人就叫菩薩。

他重新定義了佈施、持誡、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我覺得這個很棒,他說佈施就是給予你所擁有的事物,我們經常在這個世界都會搞不太清楚,我們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可是當我們生在這個地球上的時侯,很多的經驗、很多錯誤的見解,讓我們生在一個充滿不安全感、不安定感的環境,結果導致我們很想要抓取外在的事物,我們想要抓取金錢,我們想要抓取家人的注意力,想要抓取家人的愛,我們想要抓取我們的孩子,另一伴沒辦法抓就抓孩子,孩子都沒辦法抓就抓病,就抓癌症、憂鬱症,這樣子我們才有辦法得到別的注意。

在這個錯誤的環境,就是我們投生在這樣一個大家所共同創造出來的環境裡面,我們已經不知道什麼是對的,我們不知道怎麼選擇,甚至不知道怎麼從這個泥沼裡面再度的掙脫出來,所以你只有擁有一些美好的德性、美好的品質、美好的思想,他會讓你的生命重新改造。佈施,就是不要再一直不斷地佔有著你旁邊的事物,不要再一直佔有著你覺得那是你的的事物,你反而可以把你的所擁有的事物分享出來,這個時侯你的心會擴大,你的心會感受到喜悅、愛。

我記得有一個以馬內利修女,我們也推薦一本書叫做《貧窮的富裕》,她現在已經98歲了,一個老修女,她的《貧窮的富裕》很好看。她原本也是在一個修道院,她很年輕就出家了,她在修道院裡面,後來她決定獻身到貧窮的地方,為很多國家的貧民區,她選擇到非洲的貧民窟,在那邊她發現到窮人很有趣,她發現到窮人的心態反而很富裕,她們在那個貧民區裡面,所有每一個人家的人,所有的事物都是分享的,在吃飯的時間,每一家都會拿出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哪怕只是五塊錢或是什麼,他們就通通拿出來分享,根本就不覺得自己很貧窮。

修女後來回到法國,她老了,那個修道院會說妳已經老了,可以退休了,不然回到巴黎做一些簡單的工作,回到巴黎之後,她發現到反而有錢人很貧窮,有錢人沒有辦法再一次把心敞開,沒有辦法再一次地把所擁有的事物跟他人分享,當我們沒有擁有的時侯,我們不快樂,我們擁有的時侯,還是不快樂,沒錢有沒錢的煩腦,有錢有有錢的煩腦,我們沒有辦法用智慧和愛來處理日常生活所累積的事物,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所以她後來又發心,不管教會怎麼講,她又回到貧民窟去照顧這些人,直到現在已經九十幾歲了。

我覺得應該要趁她還活著的時候,去認識她一下,她是一個很有愛,而且很有活力的一個修女,她的書讓我們反觀、反省到底真正的富裕是什麼,當我們的心靈沒有很富足的時侯,你擁有那一些又有什麼意義呢?如果我們只是成為事物的奴隸,而非我們心的主人,那又有何用呢?所以佈施就是給予我們所擁有的事物,在你可以的範圍內儘量敞開心來分享,分享喜悅、分享智慧、分享愛,分享你所擁有的事物,我覺得那是一件讓我們很有力量的事情。

持戒~的意思就是善待他人。我們都以為持戒是一、二、三、四、五,直到兩百五,20世紀以前的修行,你要持好多好多的戒律,我認為21世紀的持戒是聽從你自己靈魂深處的聲音,聽從你自己內在的聲音,做出最正確的行為,不是讓任何人告訴你該做什麼。我們每個人的內在都有力量,都有智慧,然後合理地對待別人,像耶穌說愛你的敵人,合理地對待他人,像上面講的持戒,善待別人,我們愈善待我們自己,我們愈善待我們的家人,我們愈善待我們周遭的人,宇宙都會一直回應我們好的果,回應我們美好的事物,這樣才有辦法輾轉善循環,可是我們現在的環境很少人提到這些美好的事物,因為每個人都被壓力、都被功名利祿淹沒,光是要追求這一些,就已經花費我們百分之兩百的能量,根本就沒有多餘的能量再讓我們認識自己,沒有多餘的能量再讓我們的注意力、讓我們的心往內,所以很有趣的矛盾,這邊的持戒是我們要學習善待所有人。

忍辱~就是放下我們的瞋怒。我們每個人看見合自己意的就很高興,不合自己意的就憂悲、苦惱、憤怒,這邊很棒的就是忍辱,當我們愈來愈了解我們個己內在的愛的時侯,你就可以很容易地放下你的憤怒、放下你的瞋恨,不要用那樣的角度去看待別人。還記得《小靈魂與太陽》的故事嗎?也許在你的生命中那個最傷害你的人是在上面就講好的,他要讓你來學習寬恕,他要讓你來見證愛,他要讓你來合理地對待他的。

我們每一個人來到地球上都在學習,都有我們該學習的課題,當你的課題已經來的時侯,千萬不要逃避,因為你逃避不會得到快樂的,逃避就不是正心了,我們都以為換一個老公、換一個先生、換一個太太、換一個家庭、換一個公司、換一個工作、什麼都換,反正現在不是都這樣,以前的時代是電風扇壞了就要修,現在是什都換,老公、老婆也可以換,不要以為換了就會好,如果功課沒有學到,換了還是一樣,你功課還是要學,不要以為換了一個老闆就會好,你功課還是要學,如果你沒有學到那些你該學到的,善待他人,放下你的憤怒,改變你的情緒,你還是得要學,所以要有智慧,要有正確的知見。

再來是精進,我覺得這邊分享的很棒,他說精進是增長所有美好事物的喜悅,每一天都應該要致力於、用功在增長對美好事物的喜悅。美的事物會讓我們提升能量,我們的注意力應該都要看在美的事物、良善的事物,可是現在我們的注意力都是看到負向的,電視一打開,全部都是播負向的比較多,沒有讓我們看到很美、很良善的事物,怎麼增加喜悅呢?當然大家就愈來愈沮喪,愈來愈沒有能量,因為都把注意力放在黑黑暗暗、讓人家愈來愈失去信心的事物上。可是菩薩的話,他是在增加對於這個美好事物的喜悅上,每一個人都應該往這個方向邁進,每一個人都應該對自己喜歡的美好的事物追求,然後把這樣的喜悅散播出去,把這樣的喜悅散播到你旁邊、你所愛的人身上,讓他們也培養這樣的喜悅,不是很棒嗎?

禪定就是讓我們的心專注在一個地方,讓我們的心全神貫注,遠離錯誤的見解,讓我們的心專注在對的方向,遠離負向的事物。禪定讓我們的心統一起來之後,才有辦法用所有的能量看到我們想要行進的方向。每一天我們都應該花一些時間讓自己的心可以穩定、安穩、寧靜、平靜,才有辦法正確思維,然後正面、鎮定,你才有辦法延續這一些。

智慧就是可以判斷什麼是真理,慈悲是一種融合了對眾生的愛的高度智識,慈悲是一種融合了對萬物的愛的高度理解。每一個人的智慧和慈悲都在我們每一個人裡面,應該要讓他顯露出來,應該有機會讓他可以流動出來,可是我們在日常生活裡面,好可惜都沒有辦法那樣的流動。如果你每天都這樣做的話,我們在潛意識裡面就會帶來很強大的力量,這些力量會吸引到什麼樣的果報呢?吸引到什麼樣的成果來呢?佈施會帶來財富,美好的世界來自於持戒,忍辱帶來美好、平靜,卓越的成就帶來精進,禪定帶來深層的寧靜,自由來自於智慧,慈悲成就我們所有的願望。

一個俱備這七種美好品質的人,他即將引發他內在所有神奇的力量,所有我們內在原本就具足的力量。所以當你每一天如果都這樣努力的話,你的生命肯定愈來愈好,可是需要努力。如果你每一天都這樣做的話,那麼你一定會在你的生命中,去經驗到這些美好的事物,比方說,每一個人都很希望自己飛黃騰達,為了真正經驗自己的事業飛黃騰達、財源廣進,你必須保持慷慨大度的心態,你必須保持很康慨,佈施,你必須有開放、放心、開心的心境來容納萬事萬物,那樣的時侯,很快地就會經驗到事業飛黃騰達。

為了要經驗到自己是在一個幸福快樂的世界裡面,你必須遵循、善待他人、帶給別人快樂的生活態度。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帶快樂給別人,我們自己不是也回報到快樂嗎?這樣是不是已經創造出一個幸福快樂的世界?如果你要經驗到幸福快樂的世界,請你把這樣的幸福快樂也散播到別人身上,自然久而久之,我們就會創造出一個幸福快樂的世界。

為了要經驗到自己的身體強壯,而且充滿吸引力、充滿力量,你就必須放下你的憤怒,你就必須轉換你的情緒能量,在潛意識裡面輸入這樣的一個正確的想法的時侯,你就可以讓你的身體獲得健康,身心靈都健康。

為了要經驗在私人生活跟工作場合裡面擔任領導人物,你就必須樂於利益幫助別人,愈是幫助別人成功,你自己就會愈成功,宇宙的果報都是這樣,宇宙的因果定律其實都是一樣的。為了經驗到自己能夠全神貫注,你必須讓心穩定下來,你必須每一天做深度的靜心,好讓你自己的心神可以統一,能量可以集中,我們要朝向哪個方向邁進的時侯,能量才會往那個方向創造,把那個東西創造出來。

為了經驗到自己心想事成,我們必須了解到這個宇宙的能量、潛意識的定律,我們一直不斷地輸入好的訊息進去,能量大到某種程度,自然就能夠心想事成。為了可以經驗到自己跟他人事事滿願,好像每個人內在都有如意摩尼寶珠,我們都知道怎麼讓自己滿願,我們也可以帶給別人滿願,為了這樣子,我們必須培養慈悲心、愛心,我們必須在愛裡面,宇宙當中最不可思議的力量就是愛,當愛的能量在我們每個人的能場裡面振動出來的時侯,當我們在為別人禱告的時侯,他真的就會滿願。當我們做正確的努力,我們的正心、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二 研習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