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宿星團 -相關條目.

  位於金牛座,是最有名的銀河星團之一。中國古代把其中的亮星列為昴宿。有關的傳說和神話很多,也被稱為「七姊妹星團」。昴星團包含100多顆恆星,距離128秒差距(417光年),真直徑約4秒差距。昴星團周圍被一團纖細的星雲包圍著,星雲靠反射高溫星的光而發亮,是典型的反射星雲。

  昂星團位於金牛座。金牛座位於赤經4時20分,赤緯17度,在英仙和御夫兩座之南,獵戶座之北。座內有著名的昴星團和畢星團,以及M1蟹狀星雲,以「兩星團加一星雲」而聞名。金牛座α星中國古代稱畢宿五,是顆橙色的1等星,在全天亮星中排第13位。座內共有亮於4等的星28顆。金牛宮是黃道第二宮,每年4月20日前後太陽到達這一宮,那時的節氣是穀雨。


  金牛座畢宿五與獅子座軒轅十四、天蠍座心宿二和南魚座北落師門共四顆亮星,在天球上各相差約90°,正好每個季節一顆,被合稱為黃道帶的「四大天王」。連接獵戶座γ星和畢宿五,向西北方延長一倍左右的距離,是一個著名的疏散星團——昴星團。眼力好的人可以看到這個星團中的7顆亮星,所以中國古代又稱它為「七簇星」。

昴星團距離我們417光年,直徑達13光年,用大型望遠鏡觀察,可發現昴星團有280多顆星。另一個疏散星團叫畢星團,它位於畢宿五附近,但畢宿五不是它的成員。畢星團距離我們143光年,是離我們最近的星團。畢星團用肉眼可看到五、六顆星,實際上大約有300顆。金牛座ζ星附近,有一個著名的大星雲,英國的一位天文學家根據它的形狀把它命名為「蟹狀星雲」。


在金牛座中還有另一重要星團-昂宿星團,英文名 Pleiades,俗稱「七姐妹 ( Seven Sisters )」,但當天氣好時可看到九顆星,在希臘傳說中這九顆星為泰坦神族的天神 Atlas (亞特拉斯) 與他的妻子 Aethra 以及他們的七個女兒 (七姐妹)。這團星星中最亮的星是金牛 h 星,亮度為 2.87,為金牛座第三亮星,在星圖裏這個位置是金牛的背部。

 

二十八宿天象哲學與傳說

四聖獸 

昴宿星團 Erra(伊柔)行星的美女 As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