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格在集體無意識中發現兩種原型「阿尼瑪(Anima)」與「阿尼姆斯(Animus)」,這項發現是他對人類知識所做的一個獨特並深具創造性的貢獻。

榮格發現男人雖然大部分是由男性特徵所支配,但是內心卻暗藏著女性溫柔、感性與品味的特性,像是一位內在的女子。尤其是夢境、幻覺與投射到外界的形象,實際上都是以一個女人作為象徵,來表現男性中的這一層面。

  他也在母親與別的女人身上發現了兩個人格,第一個是日常的女性人格,而第二個人格則顯得有些神秘,但卻非常真實,類似於她無意識中的男性。具有男性行為方式與特徵,如無情、理性、強悍的個性。與慣常的母性風格完全不同。

  榮格視此兩種為集體無意識的原型,稱男人的女性面為阿尼瑪(Anima,即拉丁文的靈魂);而稱女人的男性而為阿尼姆斯(Animus,即男性之魂)。榮格將此二種稱作「對性異原型」(contrasexual archetype),以代表在個人心中異性形象特徵是如何以認識和行為的方式運作的。

  對性異原型對榮格來說,可以作為他對自我與內心世界的仲介,加深他對自己的無意識世界的理解。所以這個發現可以說是榮格思想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可以為許多難以用其他方法解釋的現象提供一種詮釋。對性異原型在心理學上的重要性,是因為它將這一原型集合的各個方面有機地聯繫在一起。

原型阿尼瑪(Anima)與阿尼姆斯(Animus)是個人意識與集體無意識間保持平衡的自然功能。它具有帶領進入集體無意識的意象世界的功能。

榮格又指稱阿尼瑪與阿尼姆斯兩者也可稱為「靈魂意象(soul image)」。指異性的內在原型意象,在男人是阿尼瑪,在女人則是阿尼姆斯。它出現在夢境和幻想中,而且可以投射到異性個體的身上,這就是我們通常所經驗到的「戀愛」。靈魂意象與社會人格是有互補的關係,它的功能在於引導心靈,並提供個人在修煉過程中創造高境界的可能性。

總結而言:

一、阿尼瑪:在榮格的理論中有兩極意義:(1)指在男人性格中的女性特質,(2)指在男人夢境中所出現的女人或女性形象,反映出該人與某個女人之間的關係。亦即男性無意識中永恆的女性原型意象,它連接自我意識與集體無意識,並具有打開通往本我之路的潛能。若男性之所以與其交往的女性在相處上有問題,是因為男性將自己無意識中的阿尼瑪投射到該女性而引起的。榮格將阿尼瑪視為「生命的原型(archetype of life),而阿尼瑪的形象,並不是某些特定的女性,而是一些帶有情緒經驗與需要的幻想,例如女神、名女人、妓女、女巫等。

二、阿尼姆斯:在榮格的理論中有兩種意義:(1)指在女人性格中的男性特質,(2)指在女人夢境中所出現的男人或男性形象。亦即女性無意識中永恆的男性原型意象,它連接自我意識與集體無意識,並具有打開通往本我之路的潛能。若女性無法處理與男性之間的關係,可能是因為她將阿尼姆斯投射到對方身上。榮格將阿尼姆斯稱為「意義的原型」(archetype of meaning)。阿尼姆斯的形象並不是某些特定的男性,而是一些帶有情緒經驗與需要的幻想,例如父親、名女人、殺人狂等。

其實阿尼瑪就是靈體內的陰性面,而阿尼姆斯是靈體內的陽性面,那是人類內在深層的陰陽雙重性。正如陽剛的男人也有溫柔的時候,而陰柔的女人有時也會呈現男人無法敵擋的剛烈性。


 1688784_575440969223422_6314570291069864117_n  

雙生火焰(Twin Flames),又稱雙生靈魂(Twin Souls)或雙生光(Twin Rays)──是我們另外一半的靈魂。這是因為我們全都是神(又稱萬有之主、神性、源頭、造物者)的一部分。神(Devin),為了體驗自己,分裂成了許多靈魂,每一個靈魂又分裂成了許多靈魂,生成的靈魂又再分裂成許多靈魂。這些中性靈魂最後的一次分裂,每一個都形成了一男一女的兩個靈魂,這就是雙生火焰。

靈魂伴侣(Soul Mates)──是與我們互動了許多世的靈魂。他們可能曾經是我們的愛人、伴侣、父母、姐弟、老師、學生、朋友、家人,甚至是敵人,承受了我們造成的痛苦的人或是給我們造成痛苦的人。我們與這些靈魂達成協議决定一起回到地球作更多的學習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